OK,有種作文技巧叫做「破題」,所以我就直接公布答案吧,

Ans. is: 「不適合!!!除非你的家人是相同領域者。」


自從某天被煩得受不了,不小心向媽媽透露了一點自己的招募條件後,
我的生活有了改變。。。

一、從此照三餐的被問候「你找到人了嗎?你論文寫的怎樣了?」

無庸置疑,媽媽這種長舌又悲劇色彩濃厚的角色一定會把你的招募條件一五一十稟報給爸爸知道,並且添加許多個人情緒,諸如著急、手足無措、無法畢業等言語,經過放大十倍後被爸爸接收。
當然!在這個關卡,你說出的那一點點招募條件,將會被媽媽依照個人的理解,以錯誤率50%的形式,當成是你完整的招募條件闡述出去。

爸爸雖然知道媽媽的誇張性格,但此時他會完全相信媽媽的說法,因為女兒正在跟他吵架,而且關於論文進度防守的很緊,一點兒也不透露,他知道機會來了,可以趁機表現自己為小孩有多麼付出。
而在這邊,爸爸聽到的他以為正確且完整的招募條件,也會再經由爸爸的個人理解以錯誤率50%的形式被詮釋。

於是每天的話題,假使沒話講,就會兜到「你找到人了嗎?」「論文怎麼樣啊?」然後我就會以「還沒找到,有在找」「我都有在做」等方式敷衍過去。


二、開始浪費時間拒絕不符合條件的受訪者,並且無止盡解釋父母永遠不懂的招募條件

因為爸爸和媽媽始終相信自己聽到的是完整的招募條件,即使是那一點點他們也覺得是很複雜了,因此他們會再自行簡化,然後出去幫你尋找受訪者。

當找到了以後,因為他們都感受到連研究者本身都沒有察覺的十倍的著急與慌張,因此他們會自行與受訪者約定時間,確定要與對方訪談!接著喜孜孜的回家報告這件喜訊!

第一次時,女兒覺得,哇,也太幸運了,但愈聽愈不對勁,這是我要的受訪者嗎?從頭到尾只有憂鬱症三個字符合吧?啥米?你已經跟人家約好時間了?唉唷,我都還沒有check,還沒有跟他的家人拜訪耶!天啊,太尷尬了,我還要去拒絕人家,你幹嘛直接幫人家約啊?研究程序沒那麼簡單啦!

「好啊,不然你說你的條件是怎樣啊!」
「我要做家事的那個人得憂鬱症的,而且我要訪談他們全家,他們的小孩子不能太小。」
「為什麼你一開始沒說?」
「因為我一開始沒有要你幫我找啊!而且我似乎也沒跟你提過?」
「條件有必要這麼複雜嗎?你這樣什麼時候找得到?」
「就是一定要這樣啊,我總不能什麼憂鬱症都可以吧?這樣我會寫不出來啊!」
「你說做家事,家事的定義是什麼?有做過就可以嗎?」
「不行,要做90%家事的人。」
「那....我是嗎?我有做過啊!」
「你?你覺得你是嗎?你應該1%都不到吧?」
「那我已經跟人家講好咧!(怒)」
「我也沒辦法啊,誰叫你不先來找我弄清楚。」

以上爭吵之後又再出現第二次、第三次......


三、宣傳範圍不斷擴大,所有親友見到你都要提「受訪者」這三個字

事情演變至今,成人的行動力與嘴巴並不會因為你冷處理就停止,他們會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將「他們以為正確的招募條件」公布出去,於是......

一大清早你可能會被吵醒,聽到叔叔姑姑爸爸媽媽聚集一塊兒,高聲談論你的論文,資訊的傳遞有70%是不正確的,討論內容有50%是「抱怨女兒講得不清不楚,大家要怎麼幫」,另外50%是「這種條件不可能找得到啦!」。

看電視看到一半,會有人跑過來說「ㄟ,你阿姨的老公的同事認識一個博士生耶,你這個論文有什麼問題可以跟他討論啊,已經幫你問過他了,人家很願意跟你聊。」
我: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其實,我的指導教授也是博士畢業哦!但你已經約了,那就聊一聊吧..................(咬手帕,唉...............)

與許久不見的親戚不巧撞見,對方的問候語是
「ㄟ,你是不是要找那個研究受訪者啊?」.......驚!連你都知道了?!
「啊,聽說你這個要找憂鬱症對不對?」.......又來一個只抓住一個關鍵字的人~
「唉唷,你這很難找耶,誰願意接受訪談啊!」......這種我知道的事情不用一直提醒我。
「啊,我那個誰誰誰他好像*&%$#耶,要幫你介紹嗎?」.......*&%$#雖然不甚清楚那是誰,但總之可以判斷跟我的研究沒多大關係,不用了,我有持續在找,謝謝。


四、結論

1.假使你不需要家人協助就千萬要緊守防線,絕不輕易透露任何關鍵字。
2.假使你已經被套出了一個關鍵字,一定要在家人採取行動前,樂觀的報告一切OK了!
3.當他們懷疑為何一切OK你卻無法保證下學期畢業時,說其實後續的工作還很多。
4.千萬不要嘗試跟家人講解你的研究,即使他們表示只要你講他們就聽得懂。
5.若事態已演變至第三階段,除非你真的是窮途末路,死馬當活馬醫,否則一律向眾親友報告一切都很順利,謝謝大家關心,即使他們問為何你爸媽一直說你有困難也要睜眼說瞎話。
6.例外:
    (1)你的招募條件非常簡潔易懂,尋常人也可以明白。
    (2)你爸媽是相關行業或有特殊管道,一定可以給你幫助,且無須你多費唇舌。
    (3)你已經山窮水盡,向家人求援是最後管道。
7.例外法則注意事項:切記!!!若僅因為例外(3)而求援,將可能使自己更落入無邊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