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應該有提過我的老家動物很多這件事。

牠們多半集體住在我家的天花板,
當然有些是住在樓下陰暗的角落。

為什麼可以這麼生存下來呢?

自然不吃不喝是不會有體力的,
於是,
夜晚就成了他們覓食的時機,
天花板底下的我家就是他們覓食的好去處。

然而,
偶爾也會有一些笨貓笨鼠之類的,
進了天花板卻出不來,或是不相親相愛在裡頭廝殺,因此死在裡面,
還得累得我們去把他們清出來。

誰要去清動物的屍體呢?
總是我們家工廠倒楣的工人們,
我自童年起,一直從這件事體悟到這社會果真有階級地位之分,
而我竟然有幸在真實人生中扮演像收留阿信的米店千金小姐這個角色。

不過,
畢竟還是生活在21世紀,
老闆歸老闆,
要拜託人家做這種鳥事,
紅包是不可少,還要乖乖等工人有空了(或者該說是心理建設好了)才能來。

為什麼沒人想來?

大家可能以為不就把天花板推開,屍體拿出來or掉下來,拿畚箕或塑膠袋裝起來這樣而已嗎?最多是噁心了點、髒了點。

不不不,事情通常沒有這麼簡單。
如果確切知道動物的所在地,而所在地的天花板又是可以順利打開的,那當然可以這樣。
只是,通常動物的本能會讓他們待在天花板的深處,
你只能大概憑藉叫聲猜測他在那個方位,
要找到牠就得從外面的天花板找一個地方爬進去,拿手電筒在裡頭爬來爬去地找出他們。

大家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儘管當時的我身為千金小姐(誤),就已經有高度的同理心可以理解他們為何總是不斷拖延了。

只是他們愈是晚來,我們就要忍耐愈久。

我就曾經因此有半個月都拒絕在一樓的浴室洗澡,
因為那次的橫屍地點正巧在浴室外的天花板上,
工人遲遲沒空 (我想是不想來居多),
濃冽的屍臭只要靠近浴室就撲鼻而來。根本別提要在裡面洗澡。

不僅如此,
那些吃得飽飽的蛆蛆兒,
還因為太胖不停從夾層中掉落,
只要稍加靠近,就會慘遭蛆蛆兒灌頂,
當時階級只比工人稍高一級的我媽自然是清掃蛆蛆兒的人選。

這種與動物共同生存,
時不時感受牠們帶給我們驚嚇的日子,
似乎在記憶中還不算少。

儘管如此,如果只有我一個人,
我還是不敢捕捉這些生物,真是枉費有這麼多真槍實彈的練習機會。

一般人的家裡,
如果是住在正常的水泥房屋,或是傳統的木屋、茅屋、磚頭屋中,
應該是不會遇到這種問題的吧?

偏偏我們家是標準的「偽現代建築」,
使用看似公司行號圖書館才會有的空心天花板,
但人家的天花板裡是電線、空調或哈特利,我們家的只有貓鼠和昆蟲。


啊~似乎有點離題了,
今天想提的是「貓咪」這個動物。

最近我們家又出現了?隻貓咪,
用?是表示不只一隻,但確實數量無從得知的意思。

貓咪說實在是比老鼠更令人頭痛的動物,
因為牠會喵喵叫。
雖然書上都寫說老鼠吱吱叫,
但是別看他身為老鼠,沒被嚇到基本上人家是很安靜的,
除了在天花板跑步時有點吵,但跑過去你頭頂也只有一小段而已,還不算會吵到人。

貓咪可就不同了,
牠們是一種很愛喵喵叫的動物,尤其當他肚子餓或被困住時。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貓咪的生存力跟老鼠那是大大的不能比,
從24肖的故事中就可以知道貓是一種多麼遜色於鼠的動物。

小貓咪剛出生時,
如果母貓不理他,就這麼把他扔在天花板的某一角,
這群小小貓就會待在那個角落,
天荒地老的叫給你聽。

吃飯時配喵喵、看電視時配喵喵、聊天時配喵喵、讀書時配喵喵,
喵到你頭痛撞牆他還是在那邊喵喵。

要喵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

比較慘一點是,喵到餓死了,然後我們得趕在蛆蛆兒出現以前迅速找到屍體;
比較幸運一點是,還活著時工人就願意來拯救我們,找到以後讓工人帶走。

我小時候一直覺得他們被工人吃了,
但實情如何不得而知,反正應該也是死掉吧,好啦,其實也沒多幸運。

那如果是已經可以自行求生存的貓咪呢?
那就更麻煩了!

當然老鼠的智力不用說,基本上要餵飽自己是沒問題的,
可是貓咪比起老鼠更擅長的是:輕功。
不管你把食物放在多高的櫃子上,對貓咪來說沒有拿不到的東西。
但是他們的體積又比老鼠大,因此吃東西時不小心撞倒你櫃子旁邊的東西散落一地那是常有的事。他們吃了一半的東西,旁邊的食物即使還完整也是不能吃了,畢竟他們是很多細菌的。

我們家最近的?隻貓咪就是屬於這種類型,
最近幾天他們已經吃掉不少東西。

我爸祭出老招:補鼠籠與誘餌紅蘿蔔,
不過這招在我家已出沒20多年,只有笨老鼠才會上當,
所以始終沒有貓咪進去。
(老鼠很聰明,知道怎麼吃掉誘餌門不會關上)

今天!!!

我竟然聽到我媽和我爸在說,


「看起來要放黏ㄟ啦!」(誤:重點終於出現了!)


我:你們要放黏鼠板?
媽:是啊!因為籠子放了好多天他都不進去啊!我剛剛在煮飯又看到兩隻從我腳邊跑過去。
我:你放黏鼠板他們穩死的耶!被黏到不可能活的啊!
媽:是啊!我們之前也黏到兩隻都死掉啦!


嚇嚇嚇嚇嚇嚇嚇嚇嚇嚇!



我太驚嚇了!
我媽竟然面不改色的跟我說這句話!
她果真有被沒血沒淚的我爸給污染了!

我當然知道這些被逮到的動物最後應該都是死掉,
住在天花板的動物其實就跟流浪的人類一樣是很虛弱的。
基本上是只剩半條命,被逮到又嚇得再去1/4條命,丟出去以後自然活下來的機率是很低。

可是,至少感覺不是被我們殺死的。

黏鼠板耶!
我不敢相信要用黏鼠板逮捕他們!

可能會有人覺得,
為什麼黏鼠板黏老鼠可以,黏貓咪就不行呢?

其實黏老鼠我也覺得不太鼠道,但畢竟它叫做黏鼠板,為了緝捕老鼠而搬出黏鼠板好像是件合理的事,現在對象是貓咪耶,我實在不太能接受,尤其我本身算是愛動物人士。

那又有人要說,
為什麼你在這邊哀悼這些造成困擾的貓鼠,卻恨不得全世界的XX都死掉呢?
這樣不是也是一種動物界的歧視嗎?

XX其實不能跟世界上的其他生物相提並論,
畢竟流浪動物之家並沒有收容XX,保育動物人士也不會因為你殺了XX就指責你,
所以XX本來就是不該屬於地球的生物,他的階級應該是最低賤的低賤的低賤那一級吧!

啊~
我又離題了!

總之今晚聽到的這個消息震驚到讓我不得不用文字抒發一下我的心情,
它讓我終於有動力更新沒靈感也懶得寫的BLOG,
當然我比較希望有件事能夠讓我有動力更新論文。

可憐的小貓們,
拜託你們不要再來住在我家的天花板了,
雖然去別人家你們也是會被趕,去外面又會冷死餓死,
但是這邊很危險不是你們該來的地方。

再不然你們就該學會吃東西要不露痕跡,
或是一次搬多一點回去囤積,不要這樣夜夜出沒惹火我老媽。

姊姊在這邊替你們禱告不要被黏到,
出門時遇到善心人士被帶回家當貴婦貓,
即使餓死也可以上天堂當天堂貓。

主啊!請保佑他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