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否認,
有某些人很喜歡曖昧溝通是本身的個性使然,
所以他不管對誰都會這樣很模糊的互動。
當然回歸到諮商的本質,
這樣的個性必定也是來自於某些成長過程的經驗型塑而成。


但是我想提的是對特定對象的曖昧溝通。

生命中有些人,
似乎跟自己是剋星,
遇上他們就會語無倫次、不像自己、大腦打結、情緒性亂講話。

這種過客不知道對發展是不是件好事?
因為對我這樣總是很理性的人來說,
算是難得的時刻在這些人面前只有情緒沒有理智。

可是這種人際互動對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
我不是個很坦白的人,
意思是我不見得會把私事跟朋友分享。

但我敢說自己是個很坦承的人,
什麼猜猜我的心那種把戲我每次想試著玩一下都得到很爛的結局。

當然我也很怕別人要我猜猜他的心,
你有話就說,憋著肚子不會大嗎?

如果關係的一方想要曖昧溝通,
另一方也很難直接來,
這就是互動奇妙的所在。

但是我發現很多時候,曖昧溝通就演變成三角關係,
因為不想經歷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拉一個人進來傳話,
乾脆一股腦兒把要講的話要交代的事都丟給他,
如果你們可以溝通,那就拜託幫幫我吧!省得麻煩!

最近開始思索,

這種「曖昧溝通→逃避→三角關係→不溝通」的互動模式是怎麼來的?

很奇妙的是,
一開始之所以想要逃避,是因為不喜歡曖昧溝通,想要明著來。
可是所採取的策略卻是「間接溝通」,跟原本的初衷剛好是相反的。

這中間必定有許多情緒在吧!

比如說:


無奈→這個人的個性就是這樣,沒辦法直接跟他講。
失望→我放棄改變,因為不可能談得攏。
恐懼→他能夠接受我這樣對他說嗎?他會震怒!我們的關係就毀了!
兩害取其輕→跟他直接溝通會更痛苦,還是算了。


如果說,希望可以跟遇到的每一個人都直接溝通,
有什麼方法呢?

我發現,
特別是中年男子很愛跟年輕人說:

「出社會,就是要學習這種做人做事啊~總是會有那種人存在的,要圓滑啊~」


這種話,老實說聽了還蠻火的................
我要謹記自己不要對個案說出這種沒建設性的話。



要嘛~也要換個方式說(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