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定律是指「任何有可能出錯的事將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引申為「所有的程序都有缺陷」,或「若缺陷有很多個可能性,則它必然會朝往令情況最壞的方向發展」。

莫非定理的歷史可追溯至1948年間,由當時參與美國空軍高速載人工具火箭雪橇 (Rocket sled) MX981發展計劃的John Paul Stapp上校旗下研究員首先提出,以當時亦有參與計劃的研發工程師愛德華‧A‧墨菲 (Major Edward A. Murphy, Jr.)命名。當時模擬實驗已清晰要求參與者把夾用正面夾好,結果還是有人連續47個夾都夾錯了,故此引申出「一件事可以差到盡頭的時候便會差到極限」。


                                                           ------------------------引自維基百科


其實,因為Murphy是人名的關係,中文字應該要像維基一樣寫成「墨菲」比較正確,可是我還是愛用「莫非」這兩個字,在中文有雙關語的意思嘛!


我發覺啊,做研究的這段時間,真的很常發生莫非定律的烏龍事。之前幫老師找親職化小孩,真的是找破頭了才找到四五個吧,當然以我狹小的人際網絡來說已經是很多了。可是我屆任之後卻發現自己一直遇到各式各樣的親職化小孩,甚至連我前導的個案,他也是個親職化小孩啊~~~

我說,現在是在做我的研究耶!!!竟然我找到的受訪者還比較適合我上一個在做的研究???未免錯植的太厲害!

然後像最近我為了擔心有受訪者看到我的邀請函,打電話來,平常不CARE手機存在的我都隨時隨地把手機放在身邊。可是,偏偏我人在現場時,它就一動也不動,我前腳一走,後腳回來,它就給我來個未接來電,而且都是不知名的電話。最近沒接到電話的比例還蠻高的,可是.....詐騙就是很多咩......我也不知要不要回CALL?

我實在很擔心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尋找受訪者上,當我退讓再退讓,做出一個超級爛的研究之後,大概符合條件又願意受訪的人就會陸續出現在我身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