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號上了彰化一趟。

因為跟受訪者約的是早上,
我五點就起床刷牙洗臉,趕搭5:55往高雄的車,
如此才來得及接從高雄發車的最快一班自強號。

順利乘上往高雄的區間車,
車上乘客40歲以下全都在睡。

我注意到新型的區間車,連跑馬燈都還在睡,
所有指示都慢半拍,已經開往九曲堂了,標誌還停在六塊厝。
廣播也很好笑,

「&*%堂。」
「下一站是後庄站。」
「下一站是鳳山站,後一站係鳳山站,哈以沾斯豐山沾,next station is 鳳山。」

坐到第四站才知道原來廣播有這麼長。


說實在我眼睛也快閉上,又擔心睡過頭坐過了站,
只好恍神看著窗外。

車子往北上的方向移動,可以清楚看到天色不停變亮,
一瞬間竟然有種在看實景快轉片的感覺,
只有區間車才能享有這種大型窗景與不用轉頭的樂趣,
果然這就是我最愛區間車的原因。


到了彰化就是一整天匆匆忙忙的,
蒐集到的資料令人頗沮喪,不想再提它。


回程訂了張復興號,打算一路ㄎㄡˋ回屏東,
才坐到雲林還嘉義(?),我正在呼呼補眠,睡夢中聽到一個小孩跟大人的聲音。

小:我是坐幾號?
大:23。
小:那另外一張咧?

我想,23號?不是我旁邊的位置嗎?
拜託,千萬不要讓那個小孩來坐我旁邊。

才這麼想的當下,一睜眼就看到一個臉臭到極點的年輕人把一袋超大包行李甩到行李架上,
命令(確實是命令口吻)旁邊的小男生坐到我旁邊。

過一會兒,年輕人又走過來,手上拿了一個便當,
喝叱「坐。好。在那邊幹嘛!拿去。」「謝謝老師。」

哦~原來臭臉年輕人是老師喔,
嘖嘖,看起來年紀輕輕,竟然是個嚴厲的老師。


我雖然是個很容易被小孩子予取予求,也很喜歡跟小孩玩的「姊姊」,
卻非常厭惡在非娛樂場合與時間遇到小孩。

實在是有過太多次在音樂會、表演藝術、演講、圖書館、展覽館,
「不幸」旁邊出現了兒童,結果根本沒辦法好好欣賞的經驗。偏偏我不枉眾人「小孩磁鐵」的稱號,走到哪裡都可以遇到小孩。

自從大學時成功把一個小孩嚇到自動換位子之後,
我深知,對付小孩子,要讓他知道「麥吵!這邊不是你該講話與好動的地方!」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賽面」。

是,沒錯,我深深能夠體會老師為何臉會這麼臭,
給他們好臉色看根本沒辦法制止住這群小朋友,
他們只會徹底的鬧翻車廂,最後丟臉的還是大人。

於是我也開始採用「賽面技巧」,非常冷的拿出敘事分析,面無表情開始看書。

這個小男生咧,基本上我非常能夠感覺到他無法靜止,
因為他自己一個人被命令坐到我旁邊,他的同學和老師卻都一起坐在後面。

但是因為我整個臉冷到不行,他只好默默地扒著便當,而且出乎我意料把便當吃得非常乾淨,我承認在過程中我不斷污名化的想像他翻倒整個便當,我還得幫忙他收拾善後的可怕場面。

吃完便當以後,果真如我預料他開始不知道要幹嘛,
同學們又一直從後方傳來嘻笑聲,
他一下企圖想知道我在看什麼,一下又站起來叫同學小聲一點。

唉~其實他也蠻乖的,我知道他是很羨慕同學坐在一起,不是真的覺得他們很吵,不知為何看到他在那邊裝睡就覺得蠻同情他的。

之後收垃圾的服務員過來,他還懂得把便當綁起來丟出去,還很大聲的說謝謝。此時,我如果再冷臉下去,我還是人嗎?


我們兩的交談就開啟在我對他微笑之後~~


「請問還有多久到高雄?」
「還有兩個小時喔!」
「嗄(無奈的大吐氣)~」
「你們去哪裡玩啊?」
「不是去玩,我們是去比賽。」

聊天中,知道他是一名小小足球員,今年才小三,他們學校每個年級都有足球隊,而這次他們是去參加全國的比賽。

「我們這次輸了。」
「是喔。」
「輸了8分,每一場都輸,#%*^%$。」
「你們學長輸十幾分,那你們還比他們強咧!」
「(害羞的笑)我們是第一場輸3分,第二場第三場贏2分,可是還是算輸。」
「(不是每一場都輸嗎?)比賽有時候也看運氣耶!&%$...」
「第一場我們贏了,第二場第三場就讓他們得分%$#*&^...」
「(怎麼又變成第一場贏?)明年再報仇,給他贏回來!」

基本上,一個小三孩子講的話雖然句句屬實,卻可能夾雜很多個人的想像和跳躍。總之就順著他的話聊就對了,小孩子話很多的。

我們後來又聊了蠻多,我也一直跟他說還有多久到高雄(不過因為我耍白癡看錯,報的時間全都是錯的),還指了根本不是新左營的高鐵站給他看。跟小孩聊天最開心的就是他們絕對百分百相信你,即使根本我從頭到尾時間和站名沒一次講對過。

跟他說岡山站已經過了,火車卻正好開進岡山站;說5分鐘內到高雄,30分鐘過了還沒到;說下一站是高雄,廣播卻報下一站是楠梓,就算我這麼蠢,他都沒發現,或者是發現我說錯但貼心的不戳破我。

我們聊到後來,他的同學發現他在跟我講話,一直在後面叫囂「林XX,你在跟女生講話!」「你在泡馬子後!」之類很幼稚但讓我心花怒放的台詞。

我問他「你為什麼不去後面找同學玩?」
他聳一聳肩「不知道(呵)。」
「你是不是怕過去老師會罵你?」
「老師不在這裡,他坐在別的地方。」

哇!聽到這個,真的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很乖巧的小孩子耶!雖然很想跟同學玩,但他只有大概五分鐘的時間,因為同學跑去上廁所,他也跟著跑去玩了一下,其餘時間都認真的待在位子上。

這個小孩真的讓我對新時代的兒童改觀了,
我也看得出來他人緣很好、很活潑,不過從吃便當、丟垃圾、裝睡、跟我聊天觀察下來,
真的是一個很有禮貌又很自然的小朋友,很慶幸自己後來有給他微笑。

不過他其實不是在高雄站下車,是在楠梓站,小朋友只知道自己住在高雄吧,真可愛。下車前老師走過來幫他拿包包,那個行李袋真的非常~大,老師拿下來是直接丟到他身上,表情似乎又比上車時更加恐怖,訓練選手的體育老師都走這種軍事路線嗎?

跟這個很可愛的小足球員聊了一個多小時,
有點減低我對第一印象的固執度(他長得很調皮的樣子),
也滿足了我被說成小三兒童緋聞對象的虛榮心。


親愛的林小弟弟:


             希望你們回去後沒有被班上的人罵比賽輸了;
             希望你們老師沒有因為輸球而操死你們,有慰勞你們吃大餐;
             希望你足球愈踢愈好,將來大放異彩;

             祝你永遠保持赤子之心,長大後如願到你又愛又怕的魔鬼軍營當兵啦!


                              有緣份的話,說不定還會在某個地方遇到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