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視看到應該是重播的芭娜娜上路(Banana on the Road),
茂伯主演,
之前海角七號的一堆主角配角都被消費過度,
我看到他們的名字經常會下意識轉台。

不過今天一開始轉到時,
不知為何我以為那是一個很長的廣告?
可能那幾幕的畫面有一種懷舊的感覺,
總之我想知道這個廣告的結局是什麼,
就這樣一直看下去了。





沒想到,劇本很樸實又很感人,
裡面的人怎麼都好成這樣啊?
然後看到茂伯一個人在台北,想要問路但是大家都衝衝走過時的悵然表情,
我真是替他心急啊~

公視譽為【練習曲】之後最感人公路電影,
劇展簡介說是一部父子追尋對方與自我的療傷之旅,
阿不過......因為父開鐵牛車、子開馬自達,所以感覺前者追後者比較辛酸啦!
推薦還沒看過的人去看,
啊~我真是希望公視可以變成有線台啊。






阿財是在屏東種香蕉的蕉農,
村子裡年輕人都向外發展,剩下一些老人。
阿財與兒子大勇在15年前大吵一架後,
大勇就憤而離家到台北發展,父子再也沒聯絡過。

直到15年後,阿財意外收到一張喜帖,
是兒子要結婚的消息,阿財又喜又苦惱是否要上台北參加喜宴。
因為村子裡唯一的貨車正好壞掉了,
而上台北自己又沒錢做聘金。





最後阿財決定割下田裡剛收成的香蕉,
開著時速8KM的鐵牛車滿載香蕉一路展開漫長之旅,
他認定這是一趟彌補錯誤的旅程踏上道路。

阿財上路不久,兒子大勇便在雙親過世的未婚妻的鼓勵之下到屏東接阿財參加喜宴,
卻從鄰居老人的口中得知爸爸已經自己上路,
大勇隨即循著阿財的路前往尋找他。

大勇沒找到爸爸,先行回到台北。
而獨自展開旅程的阿財卻在旅途中遇見同樣與父親鬧脾氣的少年、逃家少女與背包課保羅。

究竟阿財在旅途中會發生哪些事?
與阿財相遇的人們會有哪些感觸與收穫?
阿財是否能夠順利抵達喜宴會場?
大勇與妻子這一場沒有長輩出席的婚禮是否能得到祝福和喜悅?


你,與爸媽之間,有多少無法開口的不諒解?





劇中最令我感動的一段是阿財向少年訴說自己的心聲:

「不高興就說啊,就這樣離開家裡,自己一個人住那麼大的房子,真的很孤單......」

逃避似乎是很多年輕人面對長輩的方法,
不過這真不是好方法,我們都該有分辨哪些人是其實很重要或真的討厭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