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轉到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正播到一半的「科學新發現:銀河新家園」。

因為一邊在看Travel Living的「帥哥廚師到我家」,
所以前面沒看到>"<。


我發現啊~現在的科技似乎已經超越我想像的範圍了耶!

這一集不知道是幾年前製作的了啦!因為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y, Animal Planet這三台外國台都超愛重播很古早的帶子,不過我看裡面是還有講到2005年的科技,可以確定是這兩三年內的。

這一集就是在講移民外太空的研究,
我從重力這邊開始看。

首先講到,

一、科學發現太空人離開地球愈久,骨質就會愈疏鬆,這是因為缺乏重力的關係。

因此科學家A研發了「離心力機」,電影裡面都可以看到,就是一台躺在上面,一直旋轉的機器,每天要轉一個小時,可以刺激骨骼生長,預防骨質疏鬆。

A的學生還發明了「踩踩樂離心力機」,看起來像雜技藝人腳踩兩端坐觀眾的木板旋轉,改成太空人躺在板子兩端,腿部有腳踏板可以踩,不但體積和重量優於離心力機,還可以順便做肌肉訓練。

我只覺得好累,頭都暈了,腳還要踩。而且如果只有一個人踩不知道會不會轉?


其次,

二、如果想在太空生活,就必須考慮到「太空生活對繁衍後代是否會有影響?」

科學家B先把一堆鴿子蛋帶到太空船上,發現鴿子蛋全都沒有孵化,這證實了無重力環境會影響地球生物的生殖。且重力對於平衡感的學習有密切相關。

科學家C於是找上了宿命的小白鼠,據說因為老鼠跟人類有相似的內耳平衡構造。把剛出生的小老鼠(超可愛!!)肚皮朝上丟到水裡,老鼠會自己翻轉成正面降落在水箱裡(老鼠有反射性閉氣功能,能夠避免嗆到)。但是如果把懷孕的母老鼠帶到太空中,回到地球後生下的老鼠,你怎麼把牠丟進去,牠就以什麼姿勢掉下來。

唉,因為老鼠太可愛,這段我覺得好殘忍。話說昨天我在客廳看電視時,還看到一隻肥家鼠從我家神龕前面竄過去~

這段的結論就是,無重力生活對嬰兒是會有影響的,沒有結論就跳了下個話題(外國台的片經常這樣= =")。


三、比起重力更可怕的是「輻射」。

太陽會不定時的爆炸,射出巨大的輻射線,然而美國太空總署有信心的宣稱可以在太陽爆炸之前,即使給予太空人通知。

比起太陽爆炸更可怕的是,從宇宙無數行星中射出的射線,怎麼閃都閃不過,這種宇宙射線在阿波羅忘記幾號的計畫中被太空人報告,太空人回報在宇宙中看到微弱的閃光,這時,其他各國的太空人才宣告他們也曾經看過一樣的閃光,因為,太空人都很怕被取消太空計畫,所以常會隱藏可能有危險的訊息。

科學家D非常厲害的聯想到可能是輻射線,因此請太空人閉上眼睛,發現眼前仍然出現閃光,這表示當輻射線刺激視網膜時,就會出現彷彿看到閃光的圖像。日後證實,這群太空人有1/6都得了白內障。

科學家E開始研究宇宙射線對人體的害處,使用活體幹細胞研究,發現宇宙射線可以殺死腦細胞,即使有阻擋仍然會穿透。這時急轉直下,E竟然研發了一種可以抗輻射線的酵素,只要每天服用就會沒事。

嘖嘖,我從這邊開始覺得太猛了,連抗輻射的酵素都可以做的出來,怎麼弄的啊?太強了。而且太空人應該都有某部分的偏執狂,我要是上太空,應該怕的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想趕快回家吧!


四、太空生活不可不注意的就是「心智問題」,每天窩在船裡飄來飄去,還不知道哪時可以回家,大家都會火氣大。

臨床心理學家F研發「電腦心理學家」,原理是「預防重於治療」,且人類的情緒可以從表情看出來,如果可以在心情低落時及時提醒,這個人就會稍微克制一下自己,想辦法重新HIGH起來(噗噗~)。

F叫一個學生先讓他測試放鬆時的臉部表情和肌肉,再叫她玩唸出字的顏色的遊戲(例如藍色,是紅色),要求她加快速度,再快,再快。就可以測出「有壓力時」的表情和肌肉線條。就這樣輸入幾百幾千的表情以後,用監視器(在太空人都同意的情況下)24小時監看太空人的表情。表情一有異樣,馬上通知!

這個實驗我實在有點質疑?心情一不好馬上被通知,這不是預防,這是叫壓抑吧?搞不好到最後整個大爆發,太恐怖了!另外對於24小時被監看這件事再一次覺得太空人真可憐。

人類學家G乾脆提岀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是以「夫妻」為單位上太空。這個理論是「家庭是平衡社會關係的最基本單位,家庭可以自己解決各種困難的事情」。因此以年輕夫妻為單位移民太空,可以大大減低「心智困擾」。

G還計算出想要在200年內,沒有近親結合,只需要100個人,也就是50對夫妻就可以達到這個標準。

關於這點,我只覺得這樣是不是表示沒有選擇的餘地啊?走到哪裡都會遇到自己的親戚嗎?該不會200年內,我都只有一個異性可以交往吧?那萬一他早死,或我們兩不對盤,大概人口會愈來愈少~


五、最後,科學研究整個顛峰造極,科學家覺得必須「改造人類基因」才能夠在太空中生活。

科學家H研究一種蟲子,這種蟲子跟人類一樣,年輕時活力旺盛,老了就懶洋洋,H發現某基金是控制蟲子活力的生理因素,她把這個基因關掉,蟲子竟然多活了5倍,換算成人類可以活到500歲。

但是要500年都待在船裡未免太無聊,於是又發現蟲子裡有一種延緩活力基因,可以使這條蟲一動也不動進入「類冬眠」狀態。只要可以找到人類的這項基金,就可以讓人類以冬眠狀態進入太空船,也可以減少消耗的資源。

我記得人類是恆溫動物,恆溫動物的冬眠假使溫度上升就會自動醒來不是嗎?說實在的,從基因下手真的是要徹底的進行改造了,該不會改一改變成像蛇一樣成為變溫動物?而且大家都睡著了誰來操控太空船啊?睡五百年以後醒來整個人事全非,到時起床後要是發現機器都壞了,還在宇宙裡飄啊飄的,想來都覺得可怕!

我果真是沒有冒險基因的人,電視說一堆年輕夫妻要報名上太空哩!



六、最後話題又繞回輻射線上面,這段實在太噁心,我不敢看,因為.......................

不知哪個「人格」「心智」都有問題的科學家S,我確定他體內沒有噁心與雞皮疙瘩基因,S研究XX(消音),發現XX裡面有治療輻射的基因。

XX果真是地球永生不滅的生物,打不死的XX!太恐怖了!!!真的沒想到國家地理頻道給我來這招,沒有心理準備就跳到這話題,害我看到放大一千倍的XX,和近距離的XX,快吐了!以下我直接轉台,還是看帥哥廚師到我家比較營養一點。不過這段好像也是最後一段了。


Dear Classmates:

假使你們想留言,除了要非常佩服你們竟然看完這種落落長的文章,也拜託千萬不要提到XX,或疑似XX的文字、諧音,我的恐懼症在看到巨大版的XX後,整個大發作,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