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出生時就有遺傳性鼻子過敏,
而且還不哩阿嚴重,
所以小時候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用嘴巴呼吸」。

會用嘴巴呼吸是因為我經常處於鼻塞狀態,
而且因為我是個沒有鼻毛的人類,
鼻子吸進空氣時,如果空氣不乾淨或者溫度低於體溫,我就會開始過敏。

重點是,過敏時間一長我就會開始流鼻血,煩不勝煩,
後來即使沒有鼻塞時,我也習慣張開嘴巴呼吸。

當時我媽每次看到都罵我,叫我不要用嘴巴呼吸,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改不過來。

長大以後,抵抗力比較好了,流鼻血的次數慢慢下降。



直到昨天,我看了一本小說,裡面有武俠的場景,
提到了一個人躲在水面下用管子呼吸,躲避殺手的追殺。

我就捏住鼻子,假裝嘴巴有管子,呼吸看看。

結果很驚訝發現,



我竟然不知不覺成為習慣用鼻子呼吸的正常人類了耶!!!



實驗的結果是,單純用嘴巴呼吸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而且比用鼻子呼吸還要來的費力許多,
各位可以嘗試看看。

這就讓我感到有點不安了,
這表示我如果被壞人追殺到水邊,手中又剛好有根吸管,
我還是沒辦法跳進水裡躲藏耶!

因為我發覺我單純閉氣的時間,恐怕比用嘴巴呼吸的時間還撐得久,
只要嘴巴一吸氣就覺得很痛苦,一定要吸更多空氣才能滿足,

可見得,

一般的小老百姓,假使沒練過武功的話,
想要躲藏在水面下是必須經過一番練習的,
台灣畢竟是個海島,大家可以一起來練習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