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播的「我姐是惡魔」快要完結篇了,
一開始追這部日劇時,
我實在不解為何容子要這麼聽姊姊的話?

不僅姊姊的公主病到了極致,
妹妹的順從也有點病態吧!

雖然我妹如果這麼聽話我應該也是蠻爽的,
但是也會有點擔心她是否會心智扭曲,
我大概就是太好心了才會被妹妹騎在頭上。

不過,
我也是我姐的妹妹,幸好她只有兇狠的眼神沒有公主病。

以前補習時,念了很多有ㄟ無ㄟ閒書,
想當初對於任何心理類的資訊真是求知若渴,瘋狂往腦子裡塞,
現在大腦裡也還是都記著些有ㄟ無ㄟ東西,無言.....

但這可以確認我的性向確實落在社會學這一塊,因為有關社心的理論真的很常在看電視時冒出我腦海,
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在追「我姐是惡魔」?
容子真的太像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了啊~~~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

名稱出自於1973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發生的銀行搶案,綁匪脅持四名人質長達六天,但警方救出人質後,人質不但認為綁匪是沒有錯的,反而轉而替綁匪求情作證。此現象引起心理學家的注意,發現受害者對加害者產生認同感,甚至愛意、感激之意的情形並不少見,於是將此類似於遭「洗腦」心理狀態命名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此症候群有四個要點(特徵):

1. 被害者必須確實感覺到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2. 被害者必須感受到加害者對自己施予的小惠。
3. 除了加害者的觀點之外,被害者與外界完全隔絕。
4. 被害者必須相信自己是沒有機會脫逃的。


為什麼社心的理論都讓我印象深刻?大概因為牽涉到「人性」,常常都讓我感到像看「大逃殺」一樣的不太舒服。
當然大學的時候只覺得這世界真是可怕,到處都有扭曲的人性,
研究所以後再回想,發覺多少都有反應了自己恐懼和在乎的點吧!

我是那種很典型欺善怕惡型的人,平常大家正常的互動不會覺得我是軟弱的人,
甚至多數的朋友認為我是勇敢、有原則的,
我也覺得我是,不過那是面對弱者或跟我平等的朋友。

每次在人際互動上,只要遇到高我一等的人,特別是氣勢、態度、嘴臉、情緒上比我強烈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自我矮化?
然後我會出現很多「不乖乖聽話我就會死得很慘的OS」,
接著就會為了說服自己改變個性成為一個順服的人,不停催眠自己其實他也對我不錯、我應該EQ高一點......。

這種同樣的狀況出現的次數,
說多不算多,說少不算少,只是年紀愈大我閃躲的技巧愈好。
但每次迎面撞上,閃也閃不掉時,
我都會覺得我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犯了,最打到我的是「要點4」,我確實對那些人有如此深信不疑的信念。

你要簡單的解釋也可以用Festinger的「認知失調理論」來說明它,
確實很多社心的心理狀態用認知失調來看都講的通,
但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有更多固著的信念存在其中。

我覺得這些信念的源頭確實在於「龐大且沒有被完全處理的恐懼」。

於是你到了一種極致時,就會想要使盡方法去閃躲它,即使閃躲的方式是要你扭曲你的正常心理。
我似乎又多了「類化」的行為反應,
所以每次遇到類似的那種人,就會直覺變成另外一種我自己也不認識的自己,
變臉的速度之快,都快懷疑自己有人格分裂。

我常心想那些人眼中的我,跟一般朋友眼中的我應該是大大不同吧。
而朋友聽我描述我遇上的窘境,也經常出現「這不像你啊!」「你怎麼會這麼溫馴?」的回應。

是啊,我也不太認識那個孬種的自己。
如果她是我的另一個人格,那麼我搞不太懂她也是正常的吧!

如果大家發現某一天我突然對你過度客氣、時而畏縮時而怒不敢言、眼神閃爍、避不見面時,
大概,或許,可能,會是我的另外那個她在對你講話。

當然如果閃躲的技巧再提升,
她是無用武之地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